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设置

应用化学

发布时间:2022/04/15    浏览次数:539
初审: 复审: 终审:

1.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以应用化学产业集群研发与创新发展需求为目标,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实施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推进产学研融合,培养在精细化学品、生物医药、功能高分子与材料检测分析等领域从事化学教育、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以及生产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包括南粤优秀教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双师型教师1人,博士学位获得者13人,占比68%,另有特聘教授负责专业教学,企业指导教师主要承担实践性课程。

 近三年来教师承担各类教改项目36项,总经费654万元,发表教改论文19篇,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1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件,承担各类纵向横向科研项目79项,总经费1470万元。

3. 课程体系:

 本专业学制4 年,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共计163分。以“金课”标准建设高质量课程,无机化学被认定为国家一流课程,有机化学被认定为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精心编写全国应用型本科特色教材6部,教育部规划教材1部。

 本专业要求在系统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还应加强化学工程基础等方面的知识,使学生具有一定的研发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核心课程主要有无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化工原理及实验、高分子科学导论、现代分析测试技术、应用电化学、精细化学品化学、应用化学综合与设计实验。

4.教学条件

专业具有基础实验室24间,共2214 m2,专业综合和科研创新实验室10间,共1023 m2,其中基础实验室包含相关仪器设备500余件(或台),总计550余万元,综合和创新实验室包含相关仪器设备250余件(或台),总计1000余万元。拥有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热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电感耦合等离子光谱仪、比表面及孔径分析仪、总有机碳/总氮分析仪、凝胶渗透色谱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大型化学仪器设备,并全部用于综合实验教学和创新科研实验中。

5.科研平台

依托“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两个国家级实践创新平台和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强化校企深度合作,培养高层次应用化学人才。本专业以化学在新型功能材料、生物医药、精细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检测中的应用为重点方向,形成了科研、教学与产学研结合的高水平教师队伍,组建由以教学名师、创新团队和学科带托人为主的教学科研团队,有近五十家合作企业和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为良好的学生就业奠定了基础。

6.学生培养与就业

 本专业注重加强基础课平台和专业技术课平台建设,构建“基础平台+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组建由以教学名师、创新团队和学科带头人为主的教学科研团队,以创新创业为目标,积极开展专业课程建设以及教学、科研、实践、创新活动。本专业有近50家合作企业和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验项目43项,公开发表论文21篇,获得各类竞赛省市级以上奖励61项,毕业率及就业率超过96%,境内外考取研究生10%左右。

 本专业已向社会输送11届毕业生,共1018人。学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6%以上,且80%以上毕业生选择广东省内企业就业,为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输送了一批优秀的企业一线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