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简介

应用化学与材料学院面向全国,立足广东、以培养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急需的应用型创新人才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现有应用化学(070302)、化学工程与工艺(081301)、材料科学与工程(080401)、新能源材料与器件(080414T)四个本科专业。应用化学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两个本科专业是以化学的实际应用为基础,以化学分析和精细化工为特色,注重化学分析技术和精细化学品研发能力的培养。材料科学与工程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两个本科专业是以材料学为基础,以功能材料和能源材料为特色,注重功能高分子材料与新能源材料和器件的设计能力的培养。

学院立足本科,以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以省级一流专业为引领,以国家级一流课程为典范,依托“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省市级工程研究中心,以先进化学分析技术、新型功能材料、精细化学品、能源材料与器件的研发、生产和检测为教学、科研核心,形成专业教育、技能实践、生产实习“三位一体”的专业培养特色。

学院拥有一批高水平师资队伍,理论课教师95%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实验技术人员75%以上具有硕士学位以上学历。教师承担科研项目近100项,科研经费近2000万元。学院教学条件优越,建有应用化学实验室,化工实验与仿真实验室,材料合成、制备与加工实验室,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实验室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先进分析检测实验室和多个产教融合和专精特新校企联合实验室等。学院拥有一流的先进仪器设备近80多件,常规仪器设备1100余台件,为教学与科研提供了优良的先进技术平台。

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为基础,积极凝练学科方向,优化专业特色,完善课程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学科结构调整,拓展学科服务领域,基本形成化学、化工、材料与能源相互支撑,交叉渗透的新型教学科研体系。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化学、精细化学品、功能材料、新型能源、环境安全、生物医药、科研院所、检测分析等领域开展分析与检测、合成与制备、工艺设计、产品研发等工作,也可报考公务员和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

学院在不断加强专业基础知识教育的同时,高度重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建立了完善的实践、实习和就业指导服务体系。通过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对学生的学业全过程进行就业指导,积极发挥学院在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供需见面、双向选择过程中的主导作用,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硕士研究生录取率在10%左右。

学院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比邻港澳,建立了完善的产学研用服务体系,面向产业、服务企业,践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深化教学、科研和服务于社会的综合改革,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为建设国内一流创新性、应用型民办大学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