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设置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发布时间:2022/04/15    浏览次数:444
初审: 复审: 终审: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珠海科技学院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和重点建设学科

专业定位: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瞄准美丽中国战略,聚焦民生事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精细化工、日用化工行业,以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及在高新技术领域中的应用为特色,培养在精细化学品、日用化妆品及产品检测分析等领域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以及生产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面向精细化工、日用化工行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与化学工程基础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安全与环保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在精细化工、化妆品、先进能源、环保、生物、医药、食品及相关行业从事研究开发、工艺设计、生产技术管理和市场开拓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人才。

培养规格学制:4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分:165学分

 ①知识: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较广博的人文社知识和对本学科整体性的理解,取得培养计划规定的各类课程学分、文化素质教育类学分。

 ②能力:具有定性与定量分析、逻辑推理能力拥有较强的表达、交流、交往、合作和管理能力,具有自我更新知识、处理模糊性和复杂性的能力,拥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

 ③素质: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高尚的情操、正直的品性、良好的道德意识和行为规范。具有较高专业素质有强烈的好奇心、求知欲和严谨务实、勤奋敬业的作风,适应科技发展的要求;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体魄、坚强的意志和良好的适应性。

课程体系

核心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精细化学品工艺学、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界面化学与技术等。

公共实践类课程和环节:入学教育、军事训练、校规校纪与安全教育、劳动教育、创新创业培养、毕业教育。

专业实践类课程和环节:实验、实训、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

师资队伍: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4名教师中有7名教授,3名副教授,64.3%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

教学条件: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于2010年,下设基础化学实验室、化工专业实验室、设计创新实验室,校企联合实验室。其中基础化学实验室总面积约1200平米,配套全新仪器设备,价值约人民币800万;化工专业实验室投资300万,总面积约300平米,配置先进的专业实验装置;设计创新实验室,校企联合实验室面积共计200平米,学校投资500万,配置各种高新设备和研究仪器。为学生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提供充分有利的条件,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提供强有利的保障。

专业特色:专业围绕“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国际工程教育理念,通过全员全程导师制,创新创业全覆盖,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工程能力培养,学生获得“互联网+”创业大赛银奖、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二等奖、广东省高校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特等奖等。

本专业目前是珠海科技学院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化学工艺学科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目前拥有国家级化学工程与材料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广东省绿色聚氨酯胶黏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化学化工教学团队。与世界500强企业《路博润添加剂(珠海)有限公司》联合建立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采用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已经成功培养数百名行业技术骨干。

发展前景:本专业毕业后,可在化工、制药、化妆品、设计院等高新技术企业从事应用研究、产品开发和质检等工作;可报考公务员和化学、化工、材料专业硕士研究生。        

就业与深造: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为98.7%,英语四级通过率61.4%。就业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路博润添加剂(珠海)有限公司、BP珠海化工有限公司、壳牌(珠海)润滑油有限公司、珠海长兴化学工业公司、珠海联邦制药有限公司、珠海汤臣倍健有限公司、茂名石化公司等知名企事业单位。部分学生考上吉林大学、中山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西大学、汕头大学等国内化工专业知名学府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