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设置

材料科学与工程

发布时间:2022/04/15    浏览次数:351
初审: 复审: 终审:

专业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面向全国,依托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对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的产业布局,以新型高分子材料为核心,以功能高分子材料为特色,培养具备系统高分子材料基本知识,毕业生可以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也可从事与信息、光电、环保、生物医药以及制造领域相关的高分子材料研发、生产、性能检测、质量监控等特长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人,教授8人,副教授5人,80%具有博士学位。特聘教授2人,其中教育部“长江学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师生比为1:10。近五年教师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项目30余项。

课程体系

 本专业依据材料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及国家对新工科建设和应用型本科教学改革等要求,突出工程教育特点,适应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发展趋势,注重专业与其他学科的渗透、交叉和融合,努力培养出具有扎实专业知识、能够处理学科交叉实际生产问题、具有一定创新创业能力的优质工科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共计164学分,包括通识类课程、学科基础课、专业课等。专业核心课程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材料现代研究方法、高分子材料制备工艺、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功能高分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及其相关实践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实验室面积约2800平方米,各种仪器设备120余台(套),设备总值超过1500万元。包括国际先进水平的电子扫描电镜(SEM)、凝胶渗透色谱仪(GPC)、差示扫描量热计(DSC)、X射线衍射仪(XRD)、比表面及孔径分析仪、接触角测量仪等,也有先进加工技术必备的万能试验机、造粒机、注射机、吹膜机、流延膜机、3D打印机、毛细管流变仪等先进设备。

科研平台

 本专业的学科建设依托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广东省聚氨酯工程研发中心;珠海市超分子材料研究所;碳点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珠海市中小企业开放实验室等。

学生培养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通过举办学术报告、科技竞赛、参加展会等形式,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近几年来,学生在各级别大学生竞赛中硕果累累。

 近五年本专业学生获得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基金3项;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铜奖;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银奖;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获得第六届“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在通用/高性能高分子材料、新能源材料、功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光电材料、精细高分子材料和其它特种高分子材料等领域从事材料生产、质量检测和新技术开发工作,也可在政府部门从事相关的行政管理工作。

 本专业往届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包括部分学生考取了吉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香港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英国阿德莱德大学等高校研究生;往届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中科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