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设置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发布时间:2022/04/15    浏览次数:478
初审: 复审: 终审:

专业简介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是依据国家“十四五” 发展规划和当前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对新能源的巨大需求和产业布局所建设的重点特设专业。本专业由化学、材料、物理、电子、机械等多学科交叉,培养系统扎实的材料学基础理论,掌握新能源材料和器件的设计原理、制造工艺、测试技术与质量评价等专业基本理论与技能的具有“创新创业意识、数字化思维和跨界整合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人才;毕业生可在锂电池材料、光伏电池材料、储能材料及其相应新能源器件等相关产业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艺和器件设计以及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也可从事技术管理或继续攻读材料学、化学及交叉学科的研究生。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教师20人,教师具有材料、化学和能源领域教学科学研究、工程实践和科研/工程项目经历, 年轻专任教师大多毕业于985高校,具有高级职称的比例为55%,具有博士学位占比80%。目前在校生178名,师生比1:9

课程体系

 本专业依据材料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及国家对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培养要求,依据国家经济和能源发展趋势,注重新能源专业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适应多学科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验研究技能的协同应用方式,培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情操,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文化等方面的影响因素,积极服务于国家与社会,具有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成为技术或管理骨干,能够在多学科多文化环境中工作的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制为4年,共计165分,包括通识类课程、学科基础课、专业课等。包括电化学原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材料现代研究方法、材料分析等核心课程;新能源材料、化学电源、电化学应用与技术、太阳能电池原理及技术、储能技术及应用等特色课程。

教学条件

 本专业除了拥于2000 m2的基础教学实验室,还建设完成了162 m2新能源专业实验室,拥有先进的的能源材料检测分析与器件制备类仪器设备。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课程占总实验课程的60%。实验室配有专职实验员1名,对实验设备管理维护到位并能很专业的指导学生实验和实践。

科研平台

 本专业依托化工与新能源材料学院和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长期与10余家知名新能源企业进行合作,在课程建设、双师培养、本科生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发展;全部专业教师都参与学生实践、实习,指导教师都具有承担国家、省、部、市级科研项目的经历,具有纵向和横向研究课题60余项。学校图书馆馆藏丰富,本专业各类专著、数据手册和网络数字资源丰富。

学生培养

 新能源专业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和发展要求,从大一入校就采用班主任制;在大二学生中进行激励选拔制,进科学研究室得到学院科研骨干教师一对一的科研指导,并让学生进入导师课题组进行科学技术技能培训;大三学生通过新能源专业综合实验,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紧密相连;另外,紧跟学科发展进程,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国内大型专业会议,有意识地锻炼学生们的组织能力和执行力,树立学生们求知意识与不断学习的愿望,为将来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做好铺垫。每学期根据教学需要,特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人物进校为学生做专题讲座,现场指导。

发展前景

 毕业生就业范围广泛,可在材料和新能源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与工艺设计等方面的工作。已与多所高校、研究院所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于2021年获批广东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为学生毕业后继续深造,攻读能源、材料、化学及相关交叉学科高层学历学位提供了充分的保障。